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甲醛 (formaldehyde) 及 二氧陸環 (1,4-dioxane)


文章日期:2009-03-16 07:24
這幾天新聞報導: 美國消費者安全觀察組織「安全化妝品運動組織」(CSC)委託獨立實驗室對數十種在美國熱賣的兒童衛浴產品進行檢測並公布報告,發現四十八種最暢銷的兒童衛浴產品中,廿二種含有微量二氧陸環 (1,4-dioxane),廿三種含有微量甲醛,七種產品前述兩種化學物質都有。而這二種成分皆是易致癌物質.
問題產品包括:嬌生嬰兒洗髮精、巴黎萊雅(L'Oreal)的Kids Extra Gentle 2-in-1洗髮精、幫寶適(Pampers)的Kandoo泡沬洗手乳。CSC表示,這三種產品的甲醛含量「足以使高度敏感者產生皮膚反應」。
依照美國加州法律規定, 產品若含有致癌物質, 廠商必須加註警語. 而所有這些產品均未標示含有二氧陸環與甲醛。這是因為甲醛是液體防腐劑的分解產物,而二氧陸環則是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微汙染物。
而依照國內慣例, 已有大賣場將嬌生洗髮精下架. 看到這新聞我覺得是蠻無奈的, 一是, 一般新聞記者只會照外電斷章取義翻譯, 而不會去追探究柢真相如何, 因為大多數化妝品的防腐劑都含有甲醛; 而很高比例的清潔產品中的清潔成分含有二氧陸環!  二是, 因為含有此二種物質的品牌眾多, 此次被抽查到的品牌算倒楣, 沒抽到的算幸運, 躲過被抨擊,下架的下場. 三是, 新聞是短暫的,記者是不會持續追蹤的,消費者是健忘的, 所以很快的船過水無痕, 廠商繼續使用含有此物質的成分, 而記者就等待下一次若干團體再一次市場抽查結果, 來大肆報導一番. 其實化妝品含甲醛的報導已不只一次出現在媒體上了. 每報導一次, 產品下架一次, 問題仍在, 過些年再報導一次, 而形成一惡性循環.

人體直接接觸甲醛及二氧陸環會造成多種病變甚至致癌, 但是化妝品的甲醛及二氧陸環含量很低, 不易對人體造成直接影響. 所以多國相關單位並不禁止使用. 但甲醛及二氧陸環很毒, 並不是好東西. 能完全去除才是安全的.

很多防腐劑在製造的過程中會產生甲醛(formaldehyde)以強化防腐效果,這類防腐劑有:methyl/propyl-paraben, phenoxyethanol, diazolidinyl urea, DMDM hydantoin...等等, 廣泛的運用在各個化妝品中.
二氧陸環(1,4-dioxane)則是常見在清潔成分製造過程:乙氧基化(ethoxylation)中產生,所以你不會看到它列在產品成分表裏. 消費者要多留意以下產品成分"字眼", 是含有二氧陸環的: myreth, oleth, laureth, ceteareth, 其他字結尾是-eth, PEG, polyethylene, polyethylene glycol, polyoxyethylene, oxynol.

所以大家要是能看懂我以上所說的, 再去對照市面上各式各樣化妝品的成分表, 你就會驚訝的發現 - 從專櫃,大眾,藥妝,甚至某些天然品牌都可以看到甲醛及二氧陸環的影子!  那你也就會明白為什麼我說被抽查到的品牌倒楣, 沒抽到的走狗運了.

早在去年2008三月, 美國環保團體OCA就已抽檢並公布市面上號稱天然有機品牌的產品中卻含有二氧陸環或含量超高, 這些被點名的天然化妝品品牌有: Whole Foods Market超市自有品牌 365 / Alba organics / Aura Cacia卡希雅 / Giovanni喬凡尼 / Jason / Kiss My Face親親臉 / Nature's Gate天然之扉 / Origins品木宣言;
還有家庭清潔天然品牌: Citrus Magic / Earth Friendly / Ecover / Method / Seven Generation.

由此可知, 在成本,效果,製造方便考量下, 連數個價格親民的天然品牌也屈就於化學成分. 既然連幾個美國天然大品牌都不可靠了, 那消費者要怎麼選擇不含甲醛及二氧陸環的天然化妝品?  我還是一句老話 - 請堅持選擇有天然認證或有機認證的化妝品就對了! 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阿!

1 則留言:

  1. 其實我對美國的有機保養品牌一直保有警戒心~看一看Whole Foods Market裡面的保養品類~不難發現濫芋充數的比例太高了~! 有些很假的有機天然品牌也已進入台灣市場~ 我覺得要找好的有機保養品~還是歐洲國家的比例與平均水準高出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