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天然及有機化妝品:名不符實的市場宣傳?


文章日期:2011-08-05 03:07

消息來源:Organic Monitor (有機市場監測組織)

有機監測組織最近做了第一次的研究, 評估了50幾個國際性品牌的天然化妝品和排名他們產品本身的天然程度。評估研究小組成員為專業化學家, 他們分析化妝品的成分並根據產品配方來定“天然程度”的等級。有機認證的化妝品獲得了最高評級(9 - 10),純天然化妝品有5 – 7級,類天然的化妝品得2級,而一般傳統的化妝品得1級。

一個重要發現是,大多數的天然品牌其產品配方不盡相符自己的天然行銷宣傳。許多公司聲稱“不含化學成分”化妝品, 實際上是犯規的含有人工合成成分。許多這樣的品牌都應歸類為”半天然” 或 ”類天然”,儘管他們聲稱自己是”100%純天然“。令人驚訝的是,一些號稱有機品牌只得到低等“天然評等”,原因是, 雖然他們的產品中含有有機成分,但也含有人工合成成分。這項研究突顯了認證的重要性,創造一個“名符其實”的配方。天然及有機標準嚴格準則中 - 有第三者監督業者,允許和禁止的成分和鼓勵綠色配方。因此,擁有高水平的認證產品的品牌獲得高“天然評級”。

品牌中獲得高天然評級的有: (美國)Intelligent Nutrients(9級),(巴西)IKOVE(9級), (英國)Green People(8級),(紐西蘭)Living Nature(7級)….等等品牌。舉例來說, Intelligent Nutrients獲得高天然評級,因為它們含有高比例的有機成分,而且幾乎所有產品有有機認證。大型跨國公司推出的新品牌方面得分也高,例如:Garnier Bio Active(歐萊雅),Diadermine Bio Expertise(漢高)和 Johnson’s Natural(強生)。 這些大公司品牌的介入, 說明了天然有機化妝品的舞台已經從僅僅有小眾品牌進行到市場白熱化。市場上有了這麼多號稱天然和有機的品牌,有機監測組織鼓勵企業走認證路線。因為標準提供了明確核可成分和製程。此外,認證的產品建立消費者的信任,因為認證標章的關係, 如ECOCERT,Soil Association,BDIH,NPA和 NaTrue - 明確區分合法的天然/有機產品跟謊稱的。

有機監測還發現, 因地理區域的不同, 品牌的天然評級差別也不同。歐洲品牌得分最高,一方面是因為天然有機標準的高採用率。北美品牌排第二位, 而在其他地區的品牌普遍獲得較低的評級。雖然越來越多的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品牌都在強調天然/有機,但是配方通常含有合成防腐劑,化學乳化劑等成分。 這些低天然評級品牌區域, 背後的原因之一是缺乏天然成分配方經驗。有機監測組織技術研究主管Judi Beerling說:“許多亞洲企業不習慣使用新的綠色成分配方,較喜歡使用熟悉的人工合成配方”。這樣的產品配方,雖然可能含有機成分,但卻不會通過任何公認的天然/有機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