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揭開保養品中"植物萃取"的面紗


文章日期:2009-01-31 00:23
保養品中的植物成分不能摘取花朵,葉子,果實,就直接加入其中. 一定要將植物中的精華萃取出來, 轉換成液狀,油狀,粉狀才能使用, 而植物的萃取方式有很多種:
蒸餾法:  萃取出來的稱為 精油
壓榨法: 萃取出來的為 汁液 或 油
浸漬法: 萃取出來的稱為 茶
乾燥法: 曬乾後磨成 粉
噴乾法: 植物浸漬後再將液體噴乾成可水解的粉末

但本篇主要要討論的萃取方式都不是以上幾種, 而是溶解法.
凡是在保養品成分欄顯示某某植物萃取, XXX extract, 幾乎是從溶解法取得. 將植物置入溶劑中, 待一段時間植物精華溶解出來, 再將植物取出並加水稀釋溶液. 玄機就在這溶劑 solvent, 一般市面較廣泛使用的是以石化溶劑來萃取, 如:乙二醇, glycol等. 主因無他, 就是取得容易, 成本較低. 因此, 使用化學溶劑的植物萃取, 它的天然度是很低的. 而天然溶劑有: 穀物酒精, 山梨糖醇, 天然甘油...等. 然而, 不管是用化學溶劑還是天然溶劑來萃取植物, 通通叫做植物萃取! 任何消費者看到植物萃取, 一定會認定是百分百天然. 哪知還有溶劑之別! 這時, 一定有人會問, 那消費者要怎麼知道天然保養品中的植物萃取是真天然的? 方法無他, 就是看產品有無認證. 因為不管是有機認證還是天然認證, 使用化學溶劑的植物萃取都不被允許的. 就連有機植物萃取, 認證機構都須確認植物跟溶劑都是經有機栽種而來的才行.(不是化學有機溶劑喔!)

還有一種植物萃取是很多天然品牌會偷機取巧的做法. 就是上面所講的浸漬法, 將3%~5%有機植物浸泡在大量水中, 待一些時候再將植物取出而成為有機水解萃取aqueous extract 或 infusion (就是). 用意就是增加成分表中的天然有機植物數量, 二來冒充增加產品有機百分比.
queen 於 2010-06-06 20:15:29 回應
看完格主對於Aubrey的答覆我笑了,好取巧的方式啊,看來要從成分中判斷一個產品是不是真有機,恐怕要具備很多的專業知識!!
豬頭 於 2009-11-12 21:57:43 回應
真是令人生氣,我還想這有機品牌真便宜,
果然是不能貪小便宜,非常謝謝您。
"有機"心 於 2009-11-12 20:28:41 回應

這網站是台灣代理商. 他們的回答當然不合理. 各家廠商急著要亮相認證都來不及了, 哪有來不及印製的道理. 要嘛, 你買的剛好不是被認證的產品. 要嘛, 就是代理商管他三七二十一所有產品全標認證. 很簡單, 既然是代理商, 他們一定有原廠的證書, 請他們亮出來, 證書上,哪個產品被認證,都會一一寫清楚.

Badger的產品很容易做成有機, 不是油就是膏. 只要你不嫌質地太油膩, 他家的產品是真的有機認證. 在2008年就拿到USDA認證而且新包裝也有印上USDA標章. 至於你收到的產品包裝沒有任何標章. 我唯一可想到的就是,你拿到的是舊貨.

至於Aubrey, 這是美國老牌子, 產品種類繁如天星, 而有USDA有機認證的屈指可數, 雖說也有天然認證BDIH, 但我在美國卻沒見過有印此標章的產品. 另外, 他們在早些年前曾發生被檢舉產品成分不實, 而被FDA開罰的事. 至今, 他們最令人詬病的就是, 不依照國際規定用INCI "國際化妝品原料專業名稱" 來標示產品成分. 例如: 鯨蠟醇, 他們會寫成"從棕梠油脂萃取". 這做法完全是為了行銷好賣. 因此,我個人是蠻看不起這家牌子的.

豬頭 於 2009-11-12 14:33:28 回應
您好,謝謝您分享了這麼多的有機知識。
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在下列這個網站購買了badger和aubrey的保養品,
http://www.farnex.com.tw/
網站上每個產品都列出了許多認證標章,
但收到產品以後包裝上一個認證標章都沒有,
致電客服人員,他們說有證明書,包裝則來不及印製,
請問這是合理的嗎?
您曾在另一篇文章點出badger是好產品,那麼aubrey好不好呢?
非常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