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有機認證上路逾月 消基會:6成店家無證


文章日期:2009-09-21 06:02
有機商品必須取得認證標章才可販售的管理辦法已經上路一個月,但消基會抽檢市售有機店家,有6成店家裡頭販售的有機商品沒有認證,消基會還發現,這些不合格的商品中,出現一種遊走法律邊緣的「假有機」商品,就是沒有取得認證,所以商品不敢稱為有機,但廠牌或公司名稱上寫有機,例如某有機工廠生產,這樣消費者以為買到的是有機食品,實際上卻沒有經過認證。
8月1號有機農產品管理辦法「開罰」上路,也就是市面上標示有機的商品如果沒有取得認證將可處6到30萬元罰鍰,但這項新制上路以來,消基會查訪發現,仍有6成的店家販售「自稱」有機,卻沒有認證的「假有機」商品,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10家店裡有6家消費者會買到假有機,消費者誤採地雷的機會相當高。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也點名是在哪些店家買到這些不合格商品:聖德科斯、綠色小鎮、愛買、里仁有機、CITY SUPER和棉花田。
由於有機商品價格一般都比較昂貴,消基會指出,部分業者為規避法律責任,直接用「有機」當成店家或廠牌名稱,產品上卻不敢寫有機食品,消基會教導民眾認明CAS有機標章以免被假有機商品誤導。
----------------------------------------------------------------------------------------------------------------------------------
其實這招早被天然保養品界使用, 在美國的一些大眾型天然品牌, 如: Avalon Organics, Jason Organic, Pangea Organics, Kiss My Face Organics........不勝枚舉. 這些都是沒認證, 但品牌名稱直接加"有機". 一般消費者信以為真, 加上售價比較便宜就買了, 其實都被占了便宜!
Cynthia 於 2011-08-18 18:07:36 回應
就像你說的perfect potion保養品是BDIH天然認證,不是有機認證. 那麼我們怎麼可以知道是那耶產品是有機認證??什麼又是天然認證呢??
"有機"心 於 2011-08-18 19:14:10 回覆

就必須看產品上有沒有認證, 以及是哪個認證來判斷.
若不清楚各家認證的分別, 請看我(認證標章) 的文章.
Queenie 於 2010-08-14 20:22:28 回應
喔抱歉 我剛看到您那篇如何辨識的文章,我下次會把哪些標誌記下,說實在話,廣告行銷真的把我這種門外漢弄得頭昏眼花,也驚覺放眼望去現在好多產品都有機...
Queenie 於 2010-08-14 20:11:24 回應
版主你好,看完您的文章受益良多,因為我大多選擇"有機"產品卻發現自己買到很多假有機。請問現在市面上的HAC-Eco(永信)系列,上山採要有機專櫃(THE tsiao)[<-還想說要好好來愛用國貨 買了一堆 現在到他網頁看 沒看到認證說明 很傻眼] 和澳洲的perfect potion 呢? perfect potion 在台銷售貴但是在澳洲當地只要1/3價格,其實也很便宜,價格是判斷真假有機的簡單辦法嗎? 可否請您推薦您覺得物美價格合理在台灣可買的有機保養品牌呢?
"有機"心 於 2010-08-19 00:45:19 回覆

無論如何, 講天然,講有機,一定要求認證. 不然到頭來,吃虧的還是消費者.
perfect potion保養品是BDIH天然認證,不是有機認證. 它的精油才是有機.
有機認證的保養品,原料成本相當高. 你要怎樣便宜才叫物美價廉呢? 建議妳就多留意代理商的促銷活動吧.
皮克媽 於 2009-10-20 12:49:35 回應

10月的"有機誌",裡頭有文章回應關於消基會抽查6成店家不合格的問題,文章裡頭質疑消基會抽樣方法不正確,我個人看了 覺得好像也有那麼一點道理. 因為抽樣的樣本數不夠隨機,這樣導出的結論會不夠公正. 我個人也是有機的愛用者,目前用的都是國外的有機,國內產品只能先由所謂100%天然下手,或著是門檻較低的商品先下手.真的擔心花了錢買了假有機, 哦! 那會很噢. 所以還是需要有人佔出來講話啦~~
總之,謝謝你的分享
小貝拉 於 2009-09-23 21:38:18 回應

您好~我已經訂閱了您的部落格,感謝您,因為可以更瞭解有機商品的生態,您提到一些店家,都是我經常在購買的!應特別注意~

3 則留言:

  1. 請問目前台灣保養美容品上明寫有有機添加物是否須出示其認證

    回覆刪除
  2. 我指得是每一個單項成分的認證消費者是否需查看
    政府部門有否把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