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假』有機品牌 -上山採藥 The Tsaio




文章日期:2011-06-29 03:22
 

一直期待台灣本土的廠商能夠上市有機認證的化妝品. 因為連一些比台灣落後的國家都有品牌達到認證, 我相信我們也應該做的到才是. 但是, 結果卻令人失望! 台灣廠商 偷機取巧,短視近利,盜用有機之名, 屢見不鮮. 無知的消費者完全被蒙騙. 若我再不展開打假行動, 怎對得起我的良心.

上山採藥去年上市一批號稱有機認證的保養品(機植之丘), 而且也在百貨開起專櫃. 號稱有機品質, 開架式價格. 業者稱, 原因是大多有機認證品牌皆是進口, 所以比較貴. 而他們是本土製造, 所以價格實惠. 真的是這樣嗎? 讓我來戳破謊言.

上山採藥有機商品沒有達到任何有機或天然標準, 也沒有第三者的認證. 他們只不過是從歐洲跟美國買了11,12種有機原料, 將這些原料平均放到這批新產品線. 每一個產品分到1個至3個有機原料, 就號稱是有機產品, 而且原料證書故意縮小到讓人完全看不清楚, 還大剌剌將原料認證標章放到網站上跟任何宣傳品上. 企圖使消費者以為他們是有機認證品牌, 誤導消費者他們所有產品都是有機認證. 以為只要沒有將有機標章印在瓶子上就沒事, 殊不知這種行為照樣觸法.  USDA, Bio Suisse Ecocert若知情, 是可以告發上山採藥的.

再者, 就算他們第一次真買了這些有機原料, 是否每批生產線都真有放有機原料, 又是另一問號. 有機原料用完了, 他們有再買嗎? 消費者不知道. 因為沒有第三者認證,檢查.

有機標準的其中一條件是達到95%有機. 他們每一瓶只放1~3個有機成分, 有達到3%有機, 我都懷疑. 況且, 他們使用的那些歐洲花草有機萃取也不是100%有機. 因為我看到有用甘油跟水做溶劑, 也就稀釋了其有機百分比.

既然達不到有機標準, 還敢在產品上印 ECO / ORGANIC. 最扯的是他們的香皂, 完全是廉價香皂的製作方法, 而且一個有機成分都沒有, 照樣印 ECO / ORGANIC.

既然上山採藥稱不上有機, 那天然度呢? 告訴你, 一樣達不到!
他們宣稱絕不使用SLS化合起泡劑, 但我卻看到他們使用跟SLS同等級的Ammonium Lauryl Sulfate ; 宣稱不使用化合防腐劑, 但我看到這二個化合防腐劑Methylisothiazolinone(&)Iodopropyl Butylcarbamate在成分欄裡, 都是換湯不換藥. 另外還有 Polyquaternium-10, Polysorbate 20, PEG 這些都是天然化妝品標準中不允許的成分. 此外, 還號稱產品天然成分達95%以上. 請問你是怎麼算的? 依據甚麼標準 ?

上山採藥的機植之丘系列成分簡單溫和, 其實是好事. 但不能誇大不實, 濫用有機之名. 充其量只能稱是類天然保養品.

所以, 各位網友, 一個通過認證, 有機達到95%的保養品不容易阿! 昂貴的認證費, 昂貴的有機原料, 不能說是因為進口的關係才貴的. 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然你叫上山採藥去拿有機認證看看, 我看它潤手霜還能賣269元一條嗎 ?!
  
這道理就像是一個哈佛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律師, 其畢業證書高掛在辦公室, 一小時諮詢收費1000元. 另一個律師, 只是去哈佛大學念一期暑假進修班, 然後就在執業招牌上寫"哈佛畢", 一小時收費300元的道理是一樣的.
瑩采 於 2013-03-06 17:27:15 回應
有這麼一個有正義感的版主啊!
 於 2012-08-24 10:55:00 回應
哭哭~~還好你有說~~因為我去民宿住~用了之後覺得好像很天然~~正打算訂一批洗髮精跟沐浴乳>
茂榮兄 於 2011-10-28 12:18:26 回應

署授食字第1001607406號文之意見
對於衛生署發文字號:署授食字第1001607406號文,【預告訂定化粧品含有機成份之產品標示或廣告管理規定草案】
一、草案內容:經查目前國際間化粧品含有機成分之驗證作業,多非官方驗證機構驗證,且化粧品非農產品,無法自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等過程進行有機驗證
意見:如果全成份除了以外,都使用有機認證之原料,為何無法自生產、加工、分裝流通等過程進行有機驗證?如果化妝品無法有機驗證,那麼農產品更是無法有機認證事實上台灣的土壤氣候根本無法孕育有機商品。
二、草案內容:為避免消費者混淆,有關化粧品之標示或廣告不宜宣稱「有機化粧品」詞句?
意見:為什麼消費者會混淆?因為衛生署沒有有機商品的標準所致。以下為依照國際上如:法國EcocertCosmebio、USDA有機商品的規定之配方比例如下:
     植物全成分中最少含有95%的有機成分 :
-->  有機%佔全植物比 >95%
     全成分中最少含有10%的有機成分:  
-->   有機%佔全成份比 >10%

只因為消基會的反應,不宜宣稱「有機化粧品」,就強制規定化粧品之標示或廣告不宜宣稱「有機化粧品」詞句,太不合理了吧!還有進口化粧品Avalon為何可以標示有機商品

三、草案內容:僅得從化粧品添加之有機成分及其來源,認定是否為含有機成分之化粧品,惟化粧品產品成分來源如可出示國際間認可之有機成分證明文件,則可宣稱含有機成分?
意見:這麼作才真是會混淆消費者,讓假有機化粧品有魚目混珠的生存空間,很多假有機商品就是利用配方僅含一、二種有機成份,就宣稱是有機商品。就如目前大量電視廣告的帕瑪氏有機橄欖脂洗髮乳只是配方含一點點的USDA認證的有機橄欖就一直強調有機會更好就讓消費者誤以為是有機洗髮乳。請問衛生署作好把關了沒?

其實化粧品只要符合國際上有機商品的規定,就可以宣稱「有機化粧品」。請衛生署把有機商品的標準訂出來吧!!
Cynthia 於 2011-10-18 15:34:14 回應
我想請問bioemsan這個奧地利品牌和100percentpure這個品牌
這兩個都是朋友推薦的有機保養品
我看了bioemsan的網站~他們的產品都有BDIH認證和BioAustria認證
你之前有說過BDIH是天然認證~這個我知道可以確認他們是天然的
但是我網路上都查不到關於BioAustria認證的資料
上BioAustria網站~德文我也看不懂!!
不知道是否BIO認證都是一樣的標準?

這兩個產品~你是否推薦?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謝謝

MAY 於 2011-10-14 10:24:41 回應
我本來還在等週年慶, 要以行動支持本土有機化妝品的說~~
"有機"心 於 2011-10-14 19:39:58 回覆
它那些有機原料都是進口的, 何來"本土"之言? .............. 
Ester 於 2011-09-30 15:38:10 回應

天呀~它是假有機!!前陣子在某商場拿到SAMPLE回家用,感覺效果不錯,且網路&DM都稱是有機,我就相信啦~我昨天才剛買一些回家哩...T T
阿米亞 於 2011-09-21 03:47:01 回應
大大:
那請問"廣源良"這台灣品牌的保養品如何呢?
我是不要求到有機或者高檔~
個人相信便宜也有好貨
但是至少這牌子應該是 算正規有幫助的保養商品吧?
因為目前個人用的還蠻習慣的(還有資生堂的水之印也覺得不錯)
請問這兩個牌子的內含物還OK嗎?
謝謝大大~

"有機"心 於 2011-09-30 00:23:12 回覆

我這裡是天然有機的園地, 不是做產品分享好不好用,滑不滑順 之類的. 這方面的分享 到很多部落格都可以看到.
就天然而論, 廣源良跟資生堂都不是真天然的產品.
茂榮兄 於 2011-09-16 17:51:09 回應

查明真假有機商品
市調帕瑪氏>Palmer's有機橄欖脂洗髮乳 (400ml)Avalon有機薰衣草洗髮精(325ml)查明真假有機商品

地點:屈臣氏-------------帕瑪氏>Palmer's有機橄欖脂洗髮乳
      里仁有機專賣店----Avalon有機薰衣草洗髮精(325ml)

1.      Palmer's有機橄欖脂洗髮乳(400ml)標示上的標章寫著Made with organic certified olive oli (中譯製造使用有機認證橄欖脂)只是橄欖脂是有機成分,產品並不是全成分機認證----------------------------假有機
(只是橄欖脂經美國USDA有機認證)
2.      Avalon有機薰衣草洗髮精(325ml)標示上的標章寫著Made with organic certified ingredient 70% (中譯製造使用有機認證成分70%)只是使用有機認證成分70%產品並不是全成分有機認證------假有機
(依照ECOCERT的標準,植物成分必須是95%經有機認證,才是有機商品)
Peggy 於 2011-09-14 14:56:09 回應
你覺得台灣有潛力製作有機保養品嗎?
"有機"心 於 2011-09-14 19:19:33 回覆

當然有!
就卡在一般廠商不願提高成本,不想做認證麻煩事.
♥Banby 於 2011-08-08 17:31:00 回應

真的是太感謝你了!!!其實很多真有機牌子經營真的很辛苦,高昂的認證費、生產過程、成本。都只是為了給我們這些消費者更好的品質跟保證
很感謝你踢爆這些假有機,現在也很多進口號稱有機的產品也很可惡,明明才一兩個成份具有有機認證,卻敢說自己是有機天然!!

3 則留言:

  1. 我覺得因為成分裡就只有一兩種成分是有機成分,就標榜有機,但其實其他成分都沒有,甚至還對人體有害,這樣叫我們這些外行的消費者該如何判斷什麼才是真有機?到底要使用什麼產品才對人體無害?我們不可能在選擇產品時,每一個成分都還要一一查詢到底是不是真有機,即使查了也不見得看的懂這些成分好不好,衛生署訂定有機的規則,能否以"本商品沒有無害成分"為基準呢?這才是消費者擔心的地方吧?若本產品沒有有害物質,又有有機的認證,這樣消費者不是很好判斷嗎?搞的現在連買個洗髮精沐浴乳上面有標榜有機的產品還要質疑到底是不是真的?這樣真的很糟糕!對消費者購買商品的判斷力來說,真的很麻煩!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是唸生物科技的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是"本商品沒有有害成分"為基準

      刪除
  2. 今天在研究機植之丘才看到這個部落格...收穫甚大!!!
    感覺很久沒有更新了?!
    不知道怎麼才能讓更多消費者看到這個部落格呢!!!
    希望大家FB多多轉貼讓更多人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