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天然品牌行銷技倆大公開


文章日期:2010-08-31 03:43
當天然品牌的產品沒有任何認證, 要如何跟有認證的產品競爭呢? 又要如何吸引天然有機化妝品的族群呢? 以下是他們的做法:

1.      認證少數產品,以達全產品之效
此類型的品牌多為產品繁多的大牌子, 為了保持其企業天然形象, 就上市一套有機認證的產品, 然後就聲稱某某牌是經由XXX有機認證的品牌, 就可以收到消費者對其 "所有產品線是有機的印象效果". 但其他的產品線還是維持原配方並沒有改成天然或有機的配方.
例子品木宣言, 歐舒丹, The Body Shop, Aubrey....

2.      摻少數有機成分
此做法的多為大眾品牌. 因為其產品線已布滿整個市場, 為了也要搶食天然保養品這一塊市場族群, 就推出新產品標榜天然有機, 但是價格又大眾化. 其做法就是維持原產品線的便宜化學成分基底, 再加上極少比例的天然有機植物萃取, 也無認證, 就大剌剌的在所有媒體宣稱是天然有機產品.
例子韓系Skin Food, The Face Shop, 高絲Nature&Co.

3.      以"天然" "有機"入品牌名, 產品名
此類型的做法多是專攻天然化妝品市場中的牌子. 因為已在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為了要迎合有機的新趨勢又不能增加太多成本, 所以就在品牌名稱或產品名稱上動手腳. 一旦消費者在商店看到他們的產品商標, 就很容易以為是有機的.
在品牌名稱加有機的有: Aubrey Organics, Simply Organic (=就是有機, 天啊!), Jason Organics, Avalon Organics, Pangea Organics…..等等.
在產品名稱加有機: 在早些年前, 有機風潮剛開始時, 有少數歐美品牌放了一,二個有機成分就直接在產品名稱前加上"有機"字眼. 如: 有機面霜, 有機洗髮精之類的. 後因為市場自律發酵, 現在歐美已經看不到此現象. 反而在一些落後國家開始有一些當地的品牌這樣做, 有些還會將有機字眼印製特別大以吸引(誤導)消費者.

4.      強調自家有機農場, 產品卻沒有機認證
此行銷手法源自於歐洲品牌, 強調自有農場栽種的花草植物用於自家的保養品中, 並且強調有機栽種採收過程符合天地運行以保留其最精華部分. 給予大眾一種非常純淨高品質的感覺. 消費者卻忽略了一些事實, 這些自種的花草只佔所有配方的一小部分, 而且儘管農場是有機認證的, 為何產品不是沒有任何認證就是只拿到天然認證?
例子:
農場Biodynamic認證,產品天然認證: Dr. Hauschka, Weleda
農場Biodynamic認證,產品沒有認證: Julique
農場沒有認證,產品沒有認證台灣品牌 Biowe (瞎掰一通,看不到也吃不到)

5.      目錄,網站,廣告,銷售人員強調天然有機; 但產品並非如此或無認證
此做法的廠商通常是台灣的代理商. 當他們進口以上上述的產品時, 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說是有機認證的保養品. 目的是對無知的消費者比較有說服力, 二來, 跟真的有機認證的產品競爭.

6.   間接盜用證書, 來取信消費者
     廠商從原料供應商那購買少數有機成分加入產品中, 但是整瓶配方並不真的天然有機, 也無認證. 就利用供應商的有機成分證書來大肆宣傳, 當消費者看到那不清楚的證書, 就會以為品牌的化妝品是有達到認證.
      例子: Perth's Key 柏司金 / 上山採藥


7.      強調含100% 天然有機成分百分比來混淆視聽
這種做法的就是玩文字遊戲, 企圖讓民眾以為產品是全部天然有機. 他們會標榜某些植物成分, 然後在其前面加上"100%"字樣.
例如: 含有100%天然植物萃取
          100%天然礦物粉底
          含100%有機杏仁油 (杏仁油本身就有機,難不成只有50%嗎?!)
而去忽略其他成分是否天然有機, 以及其產品有機百分比是多少的問題. 
小朋友 於 2012-04-23 22:26:28 回應
您好:   謝謝你對有機的心得分享,事實上一般不了解的人如同我;只要銷售人員天花亂墜一番就會相信了,可是今天看到您分享的文章,才發現自己可能被蒙騙了,因為自己有在使用柏司金的產品,一直以為它是一個不錯的商品品牌,但是現在我都開始對此品牌產生懷疑,可是還是想請教您一個問題,,就是此品牌是否全部都不是有機的?是否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雖然自己沒有化妝,但是還是會擦保養品,所以想瞭解一般的保養品是否都會對身體產生影響,可否請您以專業的看法給予一些建議,謝謝您的回應
"有機"心 於 2012-04-29 03:25:34 回覆
我只能說: 柏司金沒有一個產品是有機認證的. 對身體產生甚麼影響, 端看廠商使用什麼成分.
Connie 於 2011-11-18 11:16:52 回應
我很卒仔不敢公開大聲說那家公司叫X年生技(他們網站上的4個名字之一), 品牌叫XXX, 因為我前陣子才因為嗆聲1/3 A Life賣劣質蠶絲被而被他們恐嚇要告我, 不過我的形容真的太過火, 那個蠶絲被還不到劣質, 只能說非一級品, 所以只好乖乖道歉. 所以為什麼我說你是我的偶像, 因為我現在只想很卒仔地平靜過日子. 上一次當學一次乖, 我現在已經知道那些公司的伎倆, 不會再被騙, 又找到你的網站, 昨天留言後也看到你的文章 "天然有機保養品等級區分", 算是解答了我的問題, 這樣的結果已經讓我很感恩了. 真的很感恩!!!
Connie 於 2011-11-17 12:46:32 回應
我最近也在東森購物買了一個號稱是瑞士保養第一品牌的保養品, 收到產品後, 查他們合作的那家瑞士公司, 發覺是台灣的地址, 再上瑞士的google, 查不到這個品牌, 也查不他們的品牌總監Dr. XXX的名字.打電話問他們客服, 他說他們的品牌有在瑞士銷售, 關於那個Dr., 則說因為他是許多國際大品牌(香牌, 拉牌...)的顧問, 不能太高調, 所以不能上網... 真是屁話連篇... 這個時代, 即使你公司不做網站, 人家也會上網寫使用心得, 不可能連一個資料都找不到的! 後來我再查他們的製造商, 公司名字是英文, 地址是台灣, 他們的網站上有4個公司名, 除了做產品, 他們也當OEM/ODM及賣原料, 他們出產的產品線極多, 除了保養品, 還有化妝品和保健食品, 在購物台他們包辦了很多產品, 而且他們還自己有一家美容中心, 他們在購物台上標榜其產品在醫美中心一罐賣3980並有醫美中心的畫面, 應該都是在自家醫美中心拍的. 後來我老公也跟我說, 現在有很多台灣公司在瑞士, 法國或一些先進國家, 登記一個公司名字, 然後就標榜自己的產品是國外某生技醫療公司所研發... 這家公司真的最大騙超大的... 我又上網查產品成份, 發覺通通是化學原料, 還有紅色警戒的成份... 想當然爾決定退貨, 而且以後再也不亂買了! 很佩服 "有機"心 您的仗義直言, 而且還不畏懼那些大公司以提告相逼, 你是我的偶像! 最後要請問你的是, 到底有沒有價格親近的有機保養品, 化妝品和保健食品啊?!
"有機"心 於 2011-11-17 21:35:03 回覆

謝謝妳的支持! 很不幸的,台灣消費者都被當作冤大頭, 氣都往肚裡吞.
你就大聲的,清楚的,把那惡劣公司名字說出來吧! 以免更多消費者上當. 再到消基會,消保會 線上投訴. 好心人好事做到底, 再到該惡劣公司所屬地的衛生局去檢舉. 我們一定要這樣做, 不然這種惡劣公司會一直騙下去. 請發揮大愛精神....!
我也是經過這次被惡劣直銷公司相逼經驗, 化被動為主動. 我就不信,如果正義存在的話,小蝦米對抗不了大鯨魚!


最後一個妳的問題, 我建議妳出國到歐洲;美國 在大肆採購一番吧.....
Laura 於 2011-10-02 14:28:34 回應

您好!
 
以下天然有機保養品,,想了解是否為值得信任的有機品牌,謝謝您!
 
1. rech18:
法國品牌,標榜草本有機,因常有促消活動,價格算是十分平易近人(尤其是網拍),會不會也不是真的天然保養品?或和OXI Care一樣是台灣品牌卻聲稱法國品牌?
 
2. Rose Crown:
澳洲品牌,包裝十分精美。
 
前陣子在美容展看到,想起這個品牌曾在中興百貨設櫃,因為是在百貨公司設櫃感覺品質應該算有保障,當時曾購買過一些產品,只是後來中興百貨倒後,就再也沒看過這個品牌了。後來發現網路上似乎找不太到相關資訊,有點擔心是motif的翻版。
 
 

"有機"心 於 2011-10-02 21:22:41 回覆

為什麼我寫了一些文章教大家如何分辨真假天然有機保養品, 還是有很多人不會分辨?

你講的這二個牌子都是台商 !!
RECH18: 我從沒看過一個真的法國品牌, 產品標籤會只用英文,沒有法文. 而且其英文還是彆腳的台灣英文, 文法錯誤一連篇! 也沒有法國官網, 只有台灣網路商店. 產品也沒有列出全成分, 天然有機不可考. 在法國, 它可以找Ecocert認證阿, 怎麼沒有認證?!
Rose Crown: 產品一樣沒有列全成分在網站, 也沒有經過澳洲天然有機認證. 只有台灣公司地址, 在澳洲是用投資公司名義掛名, 不是工廠, 而且這投資公司位於一間民宅. 我看 是老闆在澳洲的家吧....... 
Laura 於 2011-10-02 14:11:16 回應

您好!
 
也想了解您對以下台灣天然品牌的看法,希望可以支持台灣製的天然保養品,謝謝您!
 
4. FELICIA 的NYS系列: http://felicia.com.tw/aboutfelicia.html
5. Aimer Shine: http://www.aimershine.com/
7. Amma Garden: 沒有官網
 

"有機"心 於 2011-10-02 22:25:21 回覆
台灣沒有真天然;真有機品牌. 都是利用文字行銷,自稱天然有機. 或者,自國外採購一些有機原料,再加一點點在產品中. 沒有一個品牌達到95%天然有機, 也都沒有認證.

3 則留言:

  1. 請問這品牌L'élan Vital是有機的嗎?另外在購買時只要看外包裝的認證去選購產品應該不會出錯吧?會有仿冒的標籤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華顏新肌]這個牌子是天然或是有機的嗎?
    他標榜無添加防腐劑以及孕婦可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