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Biodynamic農耕法 與 DEMETER認證



文章日期:2011-08-11 02:01
( Biodynamic農耕方法 )是由德國的Rudolf Steiner在1920年代其著作Anthroposophy中提出的. 在台灣, Biodynamic農耕方法並沒有統一的中文名稱. 有人稱: 高等有機耕種 ; 生機互動法 ; 生物動力農耕 ; 活機…等, 令人混淆.  希望農業部門能統一稱號.
  
Biodynamic是一種對待每一個農場為一個獨立生物環境個體的有機耕作方法,強調土壤,植物和動物的相互關係和平衡, 發展為一套自我成長系統,無需外力介入. 除非是農作物被採收了, 才允許外力介入給予流失的養分。和有機農耕有許多共同點,如強調使用糞肥和堆肥; 及對土壤和植物不使用人造化學物質, 禁止人工肥料和農藥和除草劑。
但Biodynamic農耕方法最可持續地力與生態系統, 其特有的方法包括使用發酵草藥和礦物質作為堆肥添加劑和噴霧劑; 使用天文日曆播種,種植和採收; 有動物在其栽種的範圍內自由活動. 因此Biodynamic農耕方法是比有機農耕再高一等的.
   





就如同有機產品必須要經過認證一樣. Biodynamic農耕產品的認證是依據DEMETER國際標準, 經由第三者機構完成認證工作. ( 達到有機認證, 不一定達到DEMETER認證; 但達到DEMETER認證, 一定達到有機認證 ). DEMETER認證的農產品在世界上比有機認證的產品還要來的少. 大多集中在歐洲, 其次北美, 少數南美,澳洲.   在亞洲我則沒見過.
  
現今世界上尚無DEMETER認證的保養品; DEMETER也無針對化妝品設立標準. 現今化妝品市場上號稱 Biodynamic的, 都是自稱擁有Biodynamic農場, 將其栽種的植物放到自家的化妝品中. 或者產品中放入少數DEMETER認證成分.  保養品要達到 95%以上DEMETER認證成分, 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某些產品中放入少數DEMETER認證成分的品牌有:Primavera, Argital..等
*擁有Biodynamic農場的始祖品牌: Dr. Hauschka, Weleda, Primavera 他們的農場都經過DEMETER認證, 栽種一些歐洲原生花草. 但其保養品都只是BDIH或Natrue天然認證.
仿效的品牌有澳洲的Jurlique, 農場有經過DEMETER認證, 也是一些歐洲原生花草, 但產品沒有任何認證.
東施效顰的有台灣品牌 Biowe, 號稱在泰國深山擁有Biodynamic(活機)農場. 一來, 農場無DEMETER認證, 就是謊稱Biodynamic(活機); 二來, 地點遠, 讓人無從考, 文宣放了幾張風景照而已, 讓人猜不透這是怎樣的農場?! 到底種了些啥東西? 其中一張有別墅的照片, 其前方的招牌還被用修圖軟體蓋掉地點名稱! 全產品也沒有任何認證, 也用了不少人工合成成分, 就自稱是活機保養品. 畫虎不成,反類犬. 這又是一個標準的台商做法. 此牌子充其量只能稱是”類天然”. 一個題外話, 最讓我啼笑皆非的是,   Biowe說是台灣法拉利董事長的最愛, 殊不知, 他就是Biowe幕後的老闆....
Catherine 於 2012-10-05 21:35:52 回應

您好~非常謝謝你的部落格提供這麼多實用豐富的資訊~
可否請問一下在你提到的認證中~是有BDIH的算是最最天然的嗎?
還有不知您是否知道哪家的化妝品是100%完全天然的可以推薦給我?
謝謝!

"有機"心 於 2012-10-12 21:24:16 回覆
各家對天然的認證都大同小異 請自行觀察產品標籤標示的天然百分比, 或 多了解各家認證百分比門檻
Samantha 於 2011-11-01 14:01:27 回應
你好,
我是香港有機產品的愛好者, 希望在我的yahoo blog轉載這篇介紹demeter的文章, 可以嗎?會註明出處和作者的.

謝謝你

1 則留言:

  1. 你好:
    想購買有機精油給親人使用,想請教你德國AYUS公司Oshadhi精油,他是否符合天然有機認證,等級為何?謝謝你。

    回覆刪除